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102上成長課心得分享~張穎真

鉛十字架的祕密讀書會心得分享
                                                                                           張穎真
活著,是要讓人生變成可能的樣子”(p.66)600年前的時代,人們是如何的生活,他們的想法是甚麼?他們的信仰?他們自由嗎?他們平等嗎?他們和我們有多大的不同呢?

當我閱讀鉛十字架的祕密,先是覺得作者的文字功力很好,許多句子令人十分有感覺,例如:時間像一具石磨,把我們磨成塵埃,像麥粒一樣細微”(p13),”音樂讓靈魂出聲”,”信用像麥子一樣,要經過一季才能長大”(p99),故事的內容也十分緊湊,從克里斯賓遭遇喪母還被指控為狼頭,為了生存和自由而逃亡,那麼無力和悲哀,到遇見熊哥,生命起了變化和轉機,之後甚至有能力出手救出熊哥,環環相扣的情節在作者成功營造那個年代的氛圍描述中,使人一口氣就看完全書.

看完後首先我是對主角母親艾絲塔的悲微和無力感感到不解,既然她識字且也是貴族,又生下貴族的私生子,怎麼會生活的如此悲慘,但經過李黨老師的導讀,更加體會在那個年代,可能私生子或與人私奔,都是十分令家人蒙羞的,在那種沒有人權的年代,也許一些些小錯或恥辱就足以被逼向死亡,人的生命是微不足道的,不屬於自己的.如果艾絲塔的行為不見容於當時的社會,她的確是得不到任何支持的.

另一點令我比較難以接受的是,雖然很輕易猜到克里斯賓是公爵的私生子,也猜得到他會打敗總管,救出熊哥,結局卻是他取下鉛十字架,丟在總管血跡斑斑的胸口,一點都不眷戀可能繼承的財富或權力,我以為他會利用他的身份,轉而成為有錢有力的人,做更多改變跟改革的事呢!不過也許像熊哥宣佈的克里斯賓將成為一個完全自由的人,除了他的上帝,不再對任何人有義務.”放棄那可能是毒藥的身份,身上的枷鎖似乎都消失了,而那名字他已銘記在心,他是滿心喜悅且有自信地要去探索未來.

當我像四年級的學生介紹這本書時,同學們也十分投入故事情節,而我問他們許多書中提出的問題,靠答案生活是某種死亡,只有問問題才能生存.”他們也能認真去思考回答.有趣的是,一開始我講到總管對克里斯賓不實的指控,他們覺得怎會用這種不明理的人當總管,當我解釋他是領主的親戚他們才釋懷,殊不知,即使在這個年代,不論是靠關係還是怎樣的情形而當權,也是有許多沒腦筋的人在總理許多事啊!


我覺得這次的成長課很有意思,除了介紹好書外,林世仁老師和李黨老師的導讀,都讓我更深入去閱讀和比較,在吸引學生去看這些書時,也更加生動豐富有力量了,像克里斯賓一樣更能侃侃而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