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99下新湖(二) ~ 圖畫裡的故事

帶領人:吳宗員
一、   記憶大考驗
    中秋節放假了一個星期,一上課來玩個遊戲~記憶大考驗,看看小朋友們是否都忘了大家。
    哇!小朋友不僅用心的認識彼此,連招牌動作都記得哦!不簡單,獎勵一下花花貼紙。
二、    畫出生命的故事~梵谷
課前準備時,猶豫了好久,真的要介紹梵谷的畫嗎?之前雖然帶過五、六年級,帶一、二年級的小朋友這麼生澀的主題,又沒有電腦可以放powerpoint,是不是自找苦吃呢?可是,一位燃燒生命畫的靈魂是值得讓孩子們認識的,就讓我賭一次吧!
感謝這些小天使的專注,真是太愛你們了。
三、            活動:畫圖說故事
    示範小繪本:颱風的那一天
    看過梵谷的畫、聽完梵谷的故事,是不是也覺得只要努力用心,就能畫出很棒的畫啊!
四、            烏鴉與烏龜
來個課前小遊戲,暖身兼分組又培養孩子們的專注力,真是一舉數得。
五、            Story time:神奇變身水
        哇啦嗶哇囉鎮的巫師最厲害了,製造了許許多多的神奇變身水。
        小老鼠一點都不喜歡自己,他想買一瓶神奇變身水,好讓自己變成其他動物,
        請問你這瓶沒貼標籤的神奇變身水,能讓我變成什麼呢?
        最後,小老鼠想想,變成其他動物也有許多煩惱,決定還是當自己最好。
六、             作品分享(主題 ~ 校外教學我帶了)
    校外教學那天,我高興的帶了一頂漂亮的帽子,來到動物園大門口,突然飛出了一隻漂亮
    的蝴蝶,我也興奮得跟著蝴蝶飛啊飛。~嘉美
    而我的同學皓宇帶了一顆紅色的大蘋果,
    可是有好多小朋友都想吃,這可怎麼辦呢?
    別怕!別怕!紅蘋果裡可藏著超級的大蛋糕呢!

宗員~
這陣子搬家又忙又亂,客人又多。只能憑空在腦中構思課程的內容,幸好做了巧妙的安排,想必孩子們應該玩得開心並能學到些東西。
對於來自兩個不同的課輔班級而產生排擠的現象,覺得很遺憾而難過。捫心自問自己真的是真心誠意的喜歡所有的小朋友,絕無私心與偏心,希望小朋友們也能感受到我們的關懷與滿滿的愛。至於同學們最後的決定如何都將予於尊重,並希望他們以後對故事戲劇充滿快樂美好的回憶。
秀莉~
    兩星期後再次碰面, 主任帶隊過來的是這學期新加入的成員還是小孩得記憶好, 一見到面就熱情的與我打招呼甚至擁抱更神的是這些低年級的小傢伙們竟然記得上上星期大家的招牌動作與稱呼太讚啦第二次上課就發生排擠效應, 舊生不滿我們偏心(這不是事實)藉故提前離開作抗議課後已向輔導主任反應, 就看下次上課的狀況了如若仍有排擠狀況, 只好依舊生意願離開小太陽.
     這堂課仍由宗員帶領, 因為宗員與舊生整理情緒, 我們先重新宣示班規, 再而喚起上次上課的記憶, 熟識彼此.   接著大家席地坐下由宗員開始這週的主題---畫中的故事 -- 梵谷的一生從照片中可以看出孩子們陶醉在聽故事這個活動上大致上的秩序都算不錯.
     緊接著, 從畫裏說自己的故事故事是範是"颱風的那一天"由主題畫作延伸成另一個畫作藉著 " 校外教學日" 的主題, 請小朋友模仿圖書自行創作我只能說-- 好強啊叫我畫, 那是百分之ㄧ千的做不到可是孩子們仍發揮想像力自行創作太棒了.
     人手一張畫作, 稍稍休息便開始下半堂課請大家分享個人創作後, 穿插活動 "烏鴉和烏龜", 也趁著故事遊戲把組別分好了皓宇, 炎炎, 燕妮, 嘉美(小莉)俊霆同一組最後, 宗員扮起巫婆跟大家分享 "神奇變身水" 的繪本轉了一圈, 孩子們體會出還是當自己最好
     連著兩堂由宗員帶領的課程, 讓我學習不少開始心慌了, 到時不曉得要準備什麼故事才不會差前輩太多壓力很大, 真想落跑.
愛卿 ~
    活動由複習介紹自己名字開始,利用遊戲競賽使彼此更熟識與熱絡。
   
畫集〝梵谷的故事〞介紹梵谷的生平及欣賞畫作,再以繪本〝颱風的那一天〞摺頁圖及展開圖之不同,吸引孩童的興趣和專注,帶引孩童畫出〝校外教學要帶的東西〞,接著以繪本〝神奇變身水〞加上道具,在說故事的過程中讓孩童參與故事角色和動作,最後介紹自己的作品〈校外教學要帶的東西〉,雖然小朋友有些不好意思,但這可是重要的第一步喔!
   
運用遊戲烏鴉與烏龜巧妙的完成分組。活動過程緊湊有趣,在溫馨道別中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